用来碎碎念的

科学地诠释高达00--提耶利亚与LT

首先《高达00》归类为战争动画,人物之间的感情刻画很少但是并不苍白,反而可以说是细腻淳朴的。而历代高达作品通通秉承了沉重的故事氛围,多的是对战争和存在意义的思考,比起seed系列对青春少年感情的描绘,00对感情戏的笔墨接近于零了。

主角们探讨的是存在的话题,他们寻找着先人遗留下来的课题与答案。提耶利亚带着一堆的谜题降生在这个世上,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之初,那种审视人类的目光有种置身事外的意味,处处带着VEDA那种无自主意识的影子。

自始至终,他似乎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活,从一开始被veda灌输的「高达尖兵必须视计划胜过生命之重」的思想,到失去veda不知所措仿佛失去一切存在价值,到被尼尔点醒:「想做什么就去做好了」,像个懵懂的孩子突然学会了生活,又像个失意少年突然得到了治愈,提耶利亚的改变是突发性的,于是他第一行为就下意识地要保护欠了人情的尼尔。

当时他也许未能明确自己的动机,光是想要保护对方的热忱在紧张的战斗情势下已经占满了他的思绪。

尼尔对提耶利亚的温柔劝导对尼尔自身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提耶利亚观察过也就明白了,人类可以是敢爱敢恨的,可以是遵从自我的,也可以不是完美无缺的……人类相对宏观宇宙的微不足道,生和死都起不了任何决定性作用,然而倘若人类真的只是为了对世界产生意义而存在,那么即使如此也要将自我意识倾注进去。

尼尔牺牲了,战后余生陷入消沉的提耶利亚也终于有机会慢慢思考,因自我意识而死去的尼尔,带给他去质疑计划的勇气。所以抱着这种勇气,他与天人伙伴们一同开始以自我意识而行动了。

之所以相信人类,最初原因同样是从尼尔身上获得了救赎的缘故;之所以为世界和人类而存在,同样是倾注了自我意识的。

菲露特说过刹那的爱太大,身为原始变革者的提耶利亚其实也是如此,为什么不能像阿雷路亚和莱尔他们一样、像个普通人类一样生活下去呢,提耶利亚其实也可以选择,但困扰他的依然是存在的问题,雷杰尼口中变革者的身份和计划的真相,像是否定了他所做的一切。虽然从未忘记尼尔说过的话,坚定不移地保持自我,但在存在问题上提耶利亚毕竟区别于阿雷路亚还有莱尔他们,能够得到伙伴的信赖就是他所感恩的全部。

对尼尔的思念一直鼓舞着自己要像个人类一样保持自我,即使脱离计划不知走向何方。就是这样持续到最后,夺回了veda也由此寻找到了先人遗留的答案——计划真正的全貌。

提耶利亚完全继承了伊奥利亚的意念为人类而奋斗着,经过了对战争和失去重要人的悲痛,仍然未对人类失望,这中间建立桥梁的恐怕还是人类本身吧。

人类主义本就是对智慧生命的崇高敬意,不论是拥有自由意志的人类,还是ELS,还是原始变革者,存在自然是为了更好的活着,如果不能更好的活着就一定要去创造这样的世界,这就是提耶利亚的自我意识。

可以这样活着,对提耶利亚来说是最好的结局,他创造了人类可以好好活着的世界,也不会再有人用「讨厌这个世界」来当做遗言。


评论
热度(4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奥义美学 | Powered by LOFTER